长沟流月

DM事记 墨香铜臭访谈《魔道祖师》部分 一

夕策:

【音频地址】:事件记录吧http://tieba.baidu.com/p/4411191498?pn=1&statsInfo=frs_pager


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eRuY0NK


【文字整理版】:整理人哈拉希微博http://weibo.com/1663721603/E0Kqy5Okw?from=page_1005051663721603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repost#_rnd1503836939283 (已授权)


文字版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c1GW6go?errno=0&errmsg=Auth%20Login%20Sucess&&bduss=&ssnerror=0#list/path=%2F


就是2016年3月份耽美事记对墨香铜臭的采访,应该有不少人当时都听了,但也有不少人不知道,所以把魔道部分整理一下方便大家看。因亲妈秀秀说除了忘羡都是直的,所以cp只打了忘羡tag,可安心食用。


因为是访谈,一问一答的对话没有办法缩减,一缩减表达的意思就变了,所以我只是简单粗暴的把相关问题复制粘贴,【】里是关键词句便于查看,旁边有对应的音频时间和文档位置。PS:本人语文阅读成绩一直不好,关键词都是瞎提的,大家就凑合着看吧。


访谈内含人物设定等问题,虽说一千个读者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秀秀也说写作是作者的事情、怎么解读是读者的事,但是人物基本设定还是要遵循的,否则不如干脆去写原创文。所以希望这个可以帮助大家写同人时更好的贴合魔道的原著世界和原著人物性格,避免ooc。


()里是我认为需要解释的地方。【因为本身是音频,在语言的表达中,声调、语气和断句等都会影响一句话的意思,所以一些文字表达不清的地方我会根据自己听了三四遍音频的理解去稍稍解释一下】。大家自由心证。整个访谈还包括秀秀的写作观、推荐的书、写渣反和魔道的感受等等等等,在76:10(1:16:10)时秀秀还有唱歌!!秀秀声音很好听的,还是建议大家自己亲自去听一听。


最后我再多说一句啊,曾经遇到过“否定作者”去写同人的,emmmm,作者作为亲妈把整个魔道祖师的世界带给我们,这个世界或许有缺陷,大家完全可以自由解读【原著文字】,也可以在【原作基础】上发挥想象,但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自己的偏爱去否定作者,那就没意思了,不如去写原耽。


——————————————开始的分割线————————————


读者提问  音频41:00   文字34%左右


 


1【人物称谓、家徽、各家族地理位置等】音频41:00   文字34%左右


男主持:有读者问啊,大大,《魔道祖师》里每个人物都有好几个称谓,虽然看过一些修真文,但很少看到有人会这么细致地去描摹一个人物,家徽什么都有。想知道大大是不是有意写这一套系列文,还是平时就有这种完善背景细节的习惯呢。


墨香铜臭:没有系列文的野心,平时……完善细节背景是属于个人爱好吧,个人口味。觉得完善一下会更有情趣,更有意思。


男主持:那大大你在写大纲的时候,有没有把细节背景早整个设定特别明确地框出来呢。


墨香铜臭:那是必须的呀,就专门开了个文档,把各个家族的那个什么家徽啊、占据地啊,大概势力范围啊,家训什么的都列一下。


女主持:难不成还有一个地图,就我们玩游戏似的。然后点开世界地图,这边就是……


墨香铜臭:不用,直接在中国地图上画地盘就行了。


女主持:喔,这样,诶,对,姑苏。喔,然后那个……蓝家是在哪儿啊?我突然间忘了。


墨香铜臭:姑苏那带,姑苏那带。


女主持:金家是在哪儿呢?


墨香铜臭:兰陵那带,就山东那带。


女主持:喔……江家呢?


墨香铜臭:云梦,湖北那带。


男主持:那温家呢?


墨香铜臭:温家在……岐山,陕西那带。


女主持:喔……岐山还是真的有,倒是没有注意,顶多注意一个姑苏,其他我都没有形成这种真实代入的感觉。好吧,不过他们其实可以御剑飞仙,就不要像那种写古代文的大大,什么赶着车骑着车马,赶上十几天对不对。好吧,没有这么大地理的空间。


墨香铜臭:低魔世界……低魔世界(笑)


女主持:对哦,山东口音。喔,那脑补一下的话……


墨香铜臭:不要代入……


女主持:像蓝湛他们其实带着一口江苏话的感觉是吗?


墨香铜臭:不要代入,不要这样代入。


女主持:好、好好,陕西话的温宁……想一想受不了好吧。公屏的“大家庆”,不要这么激动。


 


2【金子轩的死是否有内幕】音频43:50  文字37%左右


女主持:下一个问题哈。非常在意金子轩的死,这个读者还说,确实是魏无羡失手的吗?然后温宁当时的失控到底有没有什么内幕?


墨香铜臭:他确实是有失手。温宁的失控……没有内幕。


女主持:真的没有吗?为什么?我们看文的时候就是有一种感觉,就是每次写到温宁失控,然后总感觉幕后有大boss,这个很纠结啊大大。那温宁到底为什么会失控呢?


墨香铜臭:不要纠结这种问题,其实可能就,其实我在文中有写,但是可能因为就比较匆忙,没有把那个铺垫、没有写到足够的铺垫,那确实是他自己修、无羡他自己修那个鬼道然后就失控,越来越失控,反噬嘛。


女主持:等于其实还是说到、归根结底是无羡他自己反噬了自己,自己的心智不坚定是吗。所以……


墨香铜臭:对对对,他受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女主持:所以其实还是因为无羡,所以那金子轩他们才会死。喔……好吧。


墨香铜臭:对。主要的责任……主要的责任在于他。


女主持:啊……好吧。


 


3【忘机什么时候喜欢上羡羡】音频 45:20   文字38%


男主持:那汪叽他到底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无羡的呢?读者都对这个特别关注。


墨香铜臭:嗯……就我想说大家自己体会吧,因为我现在写这个、我写这个文的时候,我就没有去描写汪叽他的心理,没有心理描写,就是想……我比较喜欢那种疏离感,跟攻之间拉出,在文章的处理上跟攻拉出疏离感。所以他到底什么时候喜欢上wifi的,大家可以自己做一下推测,这也不是一个……


女主持:我觉得是一见钟情。


男主持:我觉得在玄武洞。


女主持:我觉得玄武洞太、太晚了吧。


墨香铜臭:大家都有,都有,都自己再看吧。


男主持:前面可以是只是有一点点注意啊,玄武洞定情了。


墨香铜臭:你看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是不是,但如果我现在就直接简单粗暴地下一个、就盖个章说他是在某某某某时候喜欢上wifi的,那解读文章的很多乐趣就没有了。


(在最后几个问题里秀秀解释了为什么不从忘机角度去写文。根据秀秀这段的语气啊我觉得忘机的喜欢应该就是一步步累积的吧,这个大家完全可以自由发挥嘛)


 


4【魏无羡失去内丹后变强的原因】音频47:05  文字 39%


女主持:那下一个问题哈,魏无羡失去内丹之后呢,到底是有了一个怎样的奇遇变得这么强的,那段大大好像就是带过了哈,我们就想知道是不是类似、比如说像张无忌,他呢就是遇到了白猿,然后挖出了九阳神功那种。


墨香铜臭:这个……自行脑补吧,这个,这个其实真的我觉得大家可以自行脑补的,大家脑补的应该都差不离。


女主持:脑补?差不离吗?


墨香铜臭:脑补吧,脑补吧。


女主持:在我现在的印象中,我不知道我看得细不细哈,在我的印象当中,他就是掉进乱葬岗,是乱葬岗吧。


墨香铜臭:对,乱葬岗。


女主持:然后呢,下一刻他出现时已经很牛逼了,就这种分分钟就变强的。


墨香铜臭:可是我……就我不太喜欢……因为我跟别人不太一样,就我不太喜欢详细描写升级流的过程,我比较喜欢那种,男主一出场就满级的那种,我不太喜欢详细描写怎么升级怎么打怪练级的那种过程。


女主持:喔,等于就说,如果要写那个无羡他在乱葬岗到底是怎么变得很强的,起码可以扯个多少万字出来是不是,应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


墨香铜臭:可以扯,但是我一点都不想扯。可以扯的,但是……


女主持:好吧好吧……但是肯定是……唯一可以盖章的,应该是他应该是经历了很多痛苦。


墨香铜臭:嗯,很多恐怖。


女主持:应该不是“起点”……喔,恐怖,应该不是“起点”那种非常爽的升级吧。


墨香铜臭:肯定不是很爽的那种。


女主持:哎,好吧。


(这个问题感觉秀秀的语气挺崩溃的哈哈哈哈哈哈,看来是真的很不想扯羡羡的恐怖升级历程)


 


5【江澄对魏无羡的感情,以及江澄的基本设定】


【晓星尘、阿箐和薛洋的关系远近】音频48:55  文字41%


男主持:好,下个问题。有读者问,江澄对无羡真的仅仅是朋友的感情吗,那江澄之前的种种作为竟然真的是出于愤恨吗,那大大您心中的江澄是什么样的。我看有些读者对江澄这一角色特别讨厌。


墨香铜臭:据我所知,好像江澄……嗯,他是有粉的,而且粉黑在评论区大战还挺厉害的。所以……就……所以我觉得还是挺多人喜欢他的嘛,就并没有……就并没有人把他……就并没有很多人把他当成绝对的坏人。至于他对wifi是不是仅仅是朋友的感情,我觉得这种问题吧,就……就比方说,我觉得有些读者可以不用看到两个……就拿晓星尘跟薛洋来说吧,晓星尘和薛洋好像也有挺多人感觉他们之间超出了那个普通的感情,但是其实晓星尘和阿箐之间的那个感情呢会更亲密,但是为什么就没有人把他们往BG情那方面想呢,所以我觉得有些读者可以不用对这种男性与男性之间的那种感情太敏感哈,就一定要把他们之间感情都解释为……就往那方面去想。其实有的时候你不要简单粗暴地把它定义为那方面的感情的话,角色之间的关系有更深的可塑性。


女主持:那大大眼中的江澄是什么样的呢,您眼中的江澄。


墨香铜臭:我眼中的江澄……我眼中的江澄,就……其实没怎么样,我写文还是比较客观的。我看他……我看他就、就像是在看一个作品。


女主持:如果让大大本人来介绍江澄这个人的话,你会怎么介绍他?


墨香铜臭:我觉得他是一个负能量比较……重……的人。


女主持:这么简单吗?


墨香铜臭:对,负能量比较重,但是也不是个、也不是个十恶不赦的人吧。对。


女主持:嗯。


墨香铜臭:本性不是特别坏,但是有人要讨厌他的话,那也没办法。因为你讨不讨厌一个人,也是……也是自己的问题。


(因为这个访谈是2016年月份的,那个时候刚完结没多久吧,有关舅舅的评论可能给秀秀留下的印象比较深。秀秀在说江澄的介绍和“十恶不赦”这个词的时候很迟疑,我觉得应该是当时没想好一个更合适的词,整句应该是说“负能量比较重,但是也不是个(一些评论说得)那么坏的人。)


 


6【江澄为什么不结婚】音频51:35   文字43.6%


女主持:对,公屏上有一段刷过去了,就是江澄作为江氏的族长,他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有结婚呢?


墨香铜臭:就性格比较差劲吧,谈了几个,吹了。


女主持:你说他谈了几个,所以还是直男是吗。好吧好吧好吧。


墨香铜臭:当然是直男,我写文的话,除了主CP基佬以外,我不太喜欢把别人都盖章成、把别人都盖章成基佬的。当然是谈过几个,吹了。


 


7【义城篇是如何写出来的】


【薛洋的基本设定】音频52:20   文字 44%


女主持:好好好,好好好,下一个问题,下一个问题。那义城的篇章的时候,那段感觉气氛是比较哀伤的,然后甚至有点绝望的,然后创造了这五个人物,晓星尘啊薛洋啊阿箐和这个宋岚……啊对不起我数学不好,四个人物……之间的惊心动魄让人看得难以忘怀啊。这义城章掀起了一个巨大的高潮,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一样,大大你当时是怎么构思这个篇章的,因为其实这一段是独立于两位主角感情线以外的篇章,您是怎么写出来的、这么精彩的情节。


墨香铜臭:就还是先定人物再定故事嘛,人物就是我在后记里面说过的,高中的时候就对他们两个人性格有一个雏形,然后定了名字,再根据人物的性格上面来想像他们的互动,因为三观不同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有怎样的矛盾有怎样的冲突,故事就是这样自然而然地出来了。至于到底怎么构思的,我也不知道。


女主持:大大的虐点是真的奇高,您真的不觉得晓星尘他死的很让人悲伤和绝望吗,晓星尘的那个心理,当时的心情……


墨香铜臭:对他个人来说,命运确实是比较凄惨,对我来说就是比较抽离吧,做一个客观一点的记录者,就有的时候抽离一点来写文的话会造成意想不到的效果。薛洋他有点变态吧,因为有点变态所以他表现出来的那种感情方式也就有点变态,就有点扭曲,就可能容易让人往那方面想。但是其实……其实吧,他这个人就喜欢上谁、就是说对谁有了一点感情,他大概表现出来的都会是一种比较偏执和变态的那种感情。


(下一个问题以及后面的问题还有再次对薛洋的基本设定的描述,这段结合秀秀的语气,就是说薛洋这样的童年悲惨三观扭曲的人,对“任何”一个人“如果”有一点点感情(在意啊、恨啊之类的都算),“都”会表现的很偏执很变态)


 


8【薛洋到底有没有被感化一点以及薛洋的基本设定】音频54:40  文字45.5%


男主持:嗯,好。下一个问题。先借读者的口表白一下大大。他说,看完《魔道祖师》之后啊,觉得薛洋给了他特别大的震撼,就觉得他虽然作为一个反派,他恶毒地让人毛骨悚然,但是他最后的结局却让我有一点点伤感,他到死的时候还握着一颗糖,那颗糖的意思是因为他最后到底还是被晓星尘感化了一点吗。


墨香铜臭:感化呀……这个人谈不上感化吧,他肯定是不会被感化的。


男主持:那大大您觉得薛洋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就像大大介绍江澄(一样)再介绍一下薛洋。


墨香铜臭:一个、一个三观扭曲的、童年不幸的、应该被………是应该被主角打死的反派。


男主持:送进少管所……


墨香铜臭:送进少管所,他、他大概会把少管所其他人都……都处理掉。


女主持:大大你是最开始就想到了这颗糖的设计是吗?其实很多人都评价说,如果没有那颗糖,他会非常非常地、就是坚决地恨薛洋。但是有了之后呢,就让他的心情有点复杂。


墨香铜臭:心情复杂是正常的,我们看社会新闻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会有点心情复杂对吗。反正连载这一段的时候我那评论区就像实事新闻、社会新闻的那种、那种评论区一样,吵得不可开交。


(秀秀在描述人物的时候,都会花时间想一下措辞,所以可以看出来“、”和“……”很多。)


 


9【是否会写义城组的番外】音频 56:25    文字46.9%


男主持:那大大您有没有写这三个人或者两个人新的番外、或新的多一点的故事的愿望?


墨香铜臭:这两个人新……这薛洋都已经狗带了啊,他跟道长当然是不可能的了,薛洋已经狗带了。嗯……如果是道长跟那个、晓星尘道长跟宋岚道长以前怎么认识或者什么、或者夜猎的一丝经过的话,倒是可以写一写。但是薛洋……还是请你安静地狗带吧。


女主持:我感觉大大对薛洋这个人的评价还有这种、也有种讨厌或者什么样的情绪在里面。


墨香铜臭:噢,我对他……我对他没有讨厌的情绪啊,还是很客观的。


(秀秀说的时候确实还是很客观的,并没有听出什么讨厌的情绪。至于这个“可以写一写”的番外……没买繁体个志,不知道写没写。)


 


10【阿箐和晓星尘之后的故事】


【阿箐和晓星尘关系??】


【薛洋和晓星尘关系??】音频57:20    文字47.7%


女主持:嗯……好吧。那大大这个、阿箐姑娘哈,还有晓星尘,那他们有可能投胎转世吗,他们的魂魄有没有可能重新收集完整啊,也就是说他们之间的故事,还会写吗?


墨香铜臭:没想好,可能吧。


女主持:可能吧?因为阿箐其实是……


墨香铜臭:我不敢……我不敢随便做保证,因为我现在没有这方面的那个、没有这方面的灵感,所以我不能随便做保证。


女主持:啊……鉴于大大刚才试图引导我们想一想,阿箐姑娘和晓星尘可能的CP,但是……


墨香铜臭:没有没有,我、我不是试图引导,我只是说那个,阿箐她跟那个道长嘛,他们之间也特别亲密嘛,就比那个薛洋跟道长之间的那个关系要更亲密一点,但是既然大家不会把他们当成BG的话,那……那么又何必要把薛洋跟晓星尘道长当成CP呢,反正在我的笔下他们是肯定永远不可能CP的。


女主持:还是道长这个人太白月光了,哎……我觉得这个角色真的让人非常地心疼,真的……嗯……所以就非常地想要知道…给他一个好结局吧,不然现在真是……魂魄这个烟消云散的这种感觉真的是太虐了。


 


TBC


太长了我就分两部分了


http://seregon.lofter.com/post/2fddcf_1103dd4d

评论

热度(441)

  1. 人间四月芳菲晴岚星辰 转载了此文字